close

 

先前提到嘟老爺從小就是隻興奮且容易爆衝的

狗,這點我也研究其他狗遛狗的情況、閱讀書

籍與上網找尋資料,但在接觸到正確的訓練以

前,遛狗暴衝的問題一直無法解決,甚至有點

心灰衣冷,直到我做了正確的訓練,其中不斷

的嘗試即修正方法,現在嘟老爺遛狗時至少都

不會在拉扯牽繩,除非受到強烈刺激,所以接

下來的主題是我幫嘟老爺做的遛狗訓練」,

雖然說是對狗的訓練,但主人也是要具備一些

觀念和嘗試,所以這件事是需要雙方努力和改

,並非單方面全面改造狗狗來配合人類,以

下一併說明

 

二、我幫嘟老爺做的遛狗訓練:

這部分主要是我做的訓練,這些訓練並非自行

訓練,而是親自帶著嘟老爺去上狗醫生的課程

,於課堂上實際操作並經由老師指導改正,這

些訓練雖然看起來零碎,主人可以直接帶狗狗

去上課,不一定要選擇狗醫生課程,但一定要

注意狗狗行為訓練師有合格的證照。這部分的

訓練若有主人想先參考的話可以看我之前所寫

狗醫生課程紀錄,目前攻略到中級卡關中XD

 

 1.腳側跟進:

 

目的是讓狗狗可以跟在主人的腳邊而行走,讓

狗狗可以習慣跟著主人走動,當然遛狗時主要

還是讓狗狗自由走動和嗅聞,不過此項訓練有

利於人狗培養默契,以及讓狗狗習慣可以跟著

主人(不是一直跟著主人)。附上我們上課練

習的影片:

 

2.      召回(recall):


召回的部分主要是讓狗狗在外受到刺激或走遠

時,可以藉由呼喊狗狗的名字讓他回到主人身

邊,其實訓練方式蠻簡單的,主要影響的變數

則是狗狗的性格,服從性高的很快就可以成功

,我行我素的狗狗則需要主人更細心和長時間

的訓練(長時間是指單次訓練訓練時間短,但

每天都要複習,複習時間拉長),很不幸的嘟

老爺是後者,所以即使到現在我和嘟媽還是一

直在幫嘟老爺練習中,然而笨笨是屬於前者,

所以訓練很快就成功。

 

3.      等待(wait):


讓狗狗可以原地等待,直到主人下指令解除,

坐著等或趴著等都可以,端視狗狗的狀況而定

,而下等待指令時要確定狗狗的等待是可以得

到回報,例如主人會餵零食、有好玩的事

物…等,這招蠻好用的,至少可定住狗狗幫主

爭取一些時間,重點是記得獎勵狗狗喔!

 

4.      門前管理:


門前管理是讓狗狗在出門時會在門狗等待主人

出門後再跟著出門,防止狗狗衝門的情況,同

時讓狗狗學習控制自己興奮的情緒,訓練方式

很簡單,主人可以先在家自行訓練,一樣附上

我們在課堂上的訓練影片:


 

 

雖然有關遛狗的主要是這四項訓練,不可否認的

是,其實整個課程的學習對於狗狗控制自己的情

緒和行為與主人接受正確教養狗的觀念,都是對

遛狗甚至是日後狗狗在家的行為有正面的幫助,

下一次將繼續這個主題說明主人應有的觀念和作

為,比較偏向由主人發動的作為,但又不像

個訓練有開始和結束指令,但那些作為可以讓

狗狗無形中學習到遛狗時良好的行為,也可以視

為雙方的磨合練習。



ps.上述訓練的影片我會再找時間拍攝補上。



嘟老爺快樂寵事務所版權所有

104.10.21

arrow
arrow

    嘟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