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瑞瑞.jpg

瑞瑞是第二次來進行溝通了,雖然經過第一次的解答,但瑞瑞仍然出
現一些毛媽無法理解的行為,但在我的溝通記憶中,瑞瑞不像是有問
題的狗狗,到底是怎麼回事呢?


 

1.為什麼出去散步不用牽繩的時候就不會想亂咬人亂叫?
我:不用牽繩牽你時,你好像比較正常?
瑞:那牽繩拉著不就是要爆走的意思嗎?
我:為什麼?
瑞:因為牽繩會一直拉扯胸背帶,我就要往前衝啊。
我:那胸背帶會讓你不舒服嗎?

瑞:不拉的時候還好,但最好不要帶胸背帶。
我:為什麼?
瑞:不用胸背帶比較舒服,好自由的感覺。
我:有一次沒用牽繩出電梯時,你怎麼會兇電梯口的人?
瑞:因為我看他們要靠近,然後媽媽很害怕的樣子,所以我想趕走他們。
我:可是後來都已經要離開了你還是一直對他們叫?
瑞:叫他們滾遠一點啊

2.這次剃毛完皮膚是會癢嗎還是有其他的想法嗎?
我:剃完毛後會不習慣嗎?
瑞:當然會。
瑞:外面的東西都直接碰到我的皮膚。
我:會癢嗎?
瑞:還好,但很不舒服。
我:那你不喜歡剃毛吧?
瑞:對阿,我原本的毛那麼柔順那麼漂亮。

3.為什麼每次看到爸爸回來就一直要咬他?是太開心想跟他玩嗎?
我:媽媽說你喜歡跟人玩咬咬?
瑞:對阿,很好玩,他們反應也都很大。
(瑞瑞傳給我他和人玩得很瘋的圖像)
我:可是被你咬的人有點受傷了,而且他們有阻止你吧?
瑞:哪有人阻止我?!明明玩得很開心啊!
我:恩恩,下次記得咬小力一點,不要把人咬受傷了。

 

其實溝通完後,更加確定了我的想法,瑞瑞其實沒有什麼問題,只是
因為外在各種因素的刺激導致了異常的行為而已,而這些行為對他而
言並無異常,只是不懂狗狗語言的人類覺得奇異而已。

在這個個案中,我是建議毛媽可以帶瑞瑞去上一些基礎的狗狗行為訓
練課程,課程內會教基本的坐下、等待、握手及遛狗等等,可以培養
毛媽和瑞瑞相處上的模式和默契,
不僅是讓瑞瑞更了解毛媽,也是讓
毛媽可以更了解瑞瑞
,我認為飼養動物,人類必須付出更多的心力幫
助他們社會化。


另外比較值得提的一點是關於瑞瑞跟毛爸玩咬咬太大力的問題,毛媽
說他們會以"打屁屁"及"說不可以"來阻止瑞瑞,但其實那些訊號
瑞瑞根本沒接收到,
甚至是會錯意,以為毛爸和他玩得很開心,所以
當然越玩越大力;這裡我給毛媽的建議是,當瑞瑞咬的力道還可以接
受時就跟他玩,但過於大力時,可以
大叫一聲然後轉身離開,忽略瑞
瑞三至五分鐘等他冷靜下來後,再去摸摸瑞瑞及稱讚瑞瑞,目的在於
讓瑞瑞去
思考為什麼毛爸會大叫後離開,又為什麼會在他冷靜獲得獎
勵。

arrow
arrow

    嘟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